【长津湖】绝处逢生 终

都会没事的。

我会,留住你们吧。

哪怕付出我的一切。






  昏黑的山崖下,只有篝火燃烧的噼啪声。七连的战士们经过一天的行军,都安静地休息着。就连一贯叽叽喳喳的余从戎,这时也默不做声,闭上眼准备睡觉。


  “万里,你去把这些药给平河,他手上的伤还没好。”千里小心翼翼的把几截纱布和一包药末递给万里。“我去找老雷有点事,等会不用找我。”千里站起来撸撸袖子走了,临走说“人家平河是为了找你才把手划伤的,记得谢谢他。”他顿了顿,似乎还想说什么,但犹豫了一会,还是走了。


  万里四处张望,看见平河正背靠着一块凸起的山石,拿着一个什么东西发愣。万里静悄悄的走近,才看清是那个被平河不知摩挲过多少遍的子弹壳。上面斑驳的划痕仿佛在向人们控诉着战争的血腥与残酷。万里悄悄坐在平河旁边,小心地拍拍他的肩膀“平河哥,连长让我给你送药。”


  平河接过,点点头。万里还算机灵,拉过平河的手开始拆绷带,把药末轻轻撒在那些伤口上。平河一开始想要拒绝,但拗不过万里,乖乖地让万里重新给他包扎好。万里拉着平河的手,说“平河哥,谢谢你救我。”


  平河愣了一下“不,这个不算的。我只是找到你了,别人找到你也是一样的。你本来就好好的,我……”

  

  “但是平河哥……”


  “万里,你, 你别喊我哥”

  万里抬头,火焰在风中不停的颤抖着,眼前平河的脸忽明忽暗,但此时再浓的夜色也盖不住他眼中的懊悔与绝望。他的眼里没有光。万里想。


  “当年在淮海,百里连长是因为救我才牺牲的,我,我对不起你们哥仨。”


  平河还想说什么,却被万里的一句话惊到。


 

  “我知道,平河哥,其实我一直都知道。”

  “你的眼睛能告诉我一切。”

  万里初入连时,撵着余从戎满火车跑,一片喧闹声中一片喧闹声中,他昏头昏脑地被余从戎从这个床位引到那个床位。“这位是平河!七连的狙击手!”他瞅准时机,往余从戎身上扑“人和枪都是我从淮海缴来的。你打他他乐,你打我他急。”“好啦,他不识逗。”狙击手淡淡的说了一句,转身又抱着他的枪去擦。


  “他叫万里,我叫千里。千里没办法跟万里复述百里的功绩。”万里在人群中感受到一道目光,夹杂着痛苦与自责。“我军战胜!俘虏!超过我方六倍之敌人!”俘虏……


  战场生活中的各种细节,平河为数不多的眼神变化,万里把这一切都联系起来,最终还是不想让自己面对那个令人心碎的真相。


  他不愿相信,但百里的牺牲,一定与平河有千丝万缕的联系。他一直很喜欢平河,那个沉稳温柔的狙击手, 不爱说话却给人安全感。他的怀抱是温暖的,又夹杂着硝烟气息。啊,大榕洞的○讨书。万里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注意起了平河。默默地关注着这个忧郁的战士。

  

  “平河,你说,我哥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  “百里连长乐观,善良,英勇无畏,是永远的英雄。”

  “连长走后,你愧疚,痛苦。觉得自己无能,自卑。你认为自己有罪,对吗?”

  平河点头,不说一句话。

  “平河哥,这不对。那不是罪,是责任啊。”

  “连长因为救你而牺牲,你就应该连带着他那一份好好的活下去。替他好好看看这个世界,替他多杀几个敌人。”

  “连长救你,不是为了把你留在这个世上去懊悔的。你也知道的,后悔改变不了什么。他想让你活着,你就好好活着。为连长,为自己。”

  “没有人怪你,我相信如果换做任何一个人,连长都会毫不犹豫地冲上去。既然活了下来,就别让连长白白牺牲。”

  “你是最好的狙击手,我相信你不会辜负百里对你的希望。”

  “你永远是七连的一份子,我们都爱你,平河哥。”

  “记住百里,但不要思念他,骄傲的活下去。”



  平河做了个梦。

  “平河,别再内疚啦,我一直都在呢。”

  百里在风中微笑,周围是一片绿色,独属于春天的绿色。

  “记住我,但不要思念我,骄傲的活下去。”













  梅生跳车成功,千里在掉下房顶的一瞬间被上面的断木勾住,没有掉下去。九连在支援部队的掩护下成功完成任务,没有全军覆没。激烈的战争已经进入尾声。


  不管怎样,1955的春天准时到来,他们要回家了。

  

  千里站在一片荒原之上,炮火留下的浓烟还没有完全消散。谁能想到这里也曾万家灯火,也曾充满孩童的欢声笑语啊。过了很久,千里隐隐约约看到一个人影。他感到奇怪,走近,想要看清来人是谁。

  

  眼前的人笑意盈盈,干练的男式短发,白净的脸庞,戴着一副大大的眼镜。穿着和他们一样的军装。

  

  “你好,伍连长,久仰大名。”


  没等千里反应过来,她就伸出手来,千里礼貌的跟她握手。不知怎的,眼前的这个少女总给他一种熟悉的感觉。


  “说实话,要不是听见你的声音,我还以为你是个男同志呢。”千里微笑。


  “我叫同弈,相同的同,博……下棋的弈”


  “真好,战争已经结束了,你们可以回家了。”


  千里一惊。同弈眼中充满着释然与不舍,他仿佛意识到了什么,向同弈走近一步。她是……


  同弈低着头笑了笑“果然,应该已经猜到我是谁了吧。”


  “伍连长其实早就意识到我的存在了,对吗?”


  原来如此,原来如此。之前对万里的各种怀疑终于有了一个解释。是她一直在背后保护着万里和七连的  大家。千里心里充满了感激。

  “为什么是万里,不是我或其他人?额,我的意思是,我也可以做的一样好,怎么偏偏就选了他呢?”千里很好奇,同弈为啥选了他那个憨头憨脑的弟弟。

  “因为……哈哈……因为他傻哈哈哈,我说啥他都信诶。可听话了哈哈哈。”

  千里哭笑不得。不过他更想问另一个问题“说到底,同弈,你……你到底是个啥?”

  同弈想了想“说我是个鬼吧,不太恰当。我也不吓人吧?其实我也不知道我是个啥。但你最好还是多猜猜我是谁。”


 

  “我想让你看个东西。”同弈逐渐严肃起来,周围的场景迅速地变化着,千里并不慌张, 只是随着同弈向前走去。


  眼前一片漆黑,同弈让千里坐下。“你知道电影是什么吗?”


  “知道,我们村里放过。”


  尽管从千里看到同弈的时候,就为接下来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好了心理准备,但当他看见眼前的这个东西时,还是吃了一惊,他暗自笑了笑自己。


  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怎么也让他笑不出来了。


  他看见满脸是血的万里看着张小山的平安锁发愣。


  他看见雷公开着载有标识弹的汽车飞驰,颤抖着喊疼,鲜血不断从身上涌出,怎么也止不住。


  他看见杨营长被炮炸没了四根手指,咆哮着“伍千里!你他妈再给老子抢四门炮回来!”


  他看见平河在坦克下被碾压,自己开枪,平河的笑容消逝在火焰中。


  他看见余从戎站在山上向每个人敬礼,然后是漫山的火,一点点将余从戎吞噬。


  他看见谈子为腹部的贯穿伤,打不死的英雄倒地。


  他看见眼睛通红的梅生,紧紧咬着囡囡的照片,一踩油门,消失在飞扬的雪花中。


  他看见自己从房顶滚下,被美军包围,被扫射,最后在万里怀里离开人世。


  这还真他妈和淮海那次像。

  最后,他看见万里如同当年的自己一样,抱着黑罐罐,沿着家的方向,走进如血的夕阳。



  

  电影结束,这个一贯坚强的连长却早已泣不成声。同弈站在一旁轻抚着千里的后背安慰他。

  千里眼睛红红的,目不转睛地看着同弈“可是我们现在都好好的,你,你怎么做到的?”

  同弈脸色变了变,皱着眉头“你……真的想知道吗?”

  眼前美丽的少女忽然变了模样:双眼充血,右眼裹着破破烂烂的绷带;嘴唇乌青,衣领没能盖住的脖子上爬满了狰狞的烧伤痕迹;腹部的伤口鲜血淋漓,右手只剩下一根手指,还有暗红色的血痂;身上零落散布着几个弹孔,随着每次呼吸渗出血液。没有眼镜,代替的是脸上的伤口和灰土。整个人惨不忍睹,任谁也不能将她与刚才那个可爱的女孩联系起来。

  在千里惊讶的目光下,同弈又缓缓的恢复成之前的样子“你也看到了,事实就是这样。”

  “我顶下来了。”

  “千里连长,我的时间不多了。”

  眼前逐渐变得透明的女孩再也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,猛的抬头,直视着千里,眼泪不受控制的掉下。

  “伍千里!说好的立春回家盖房子呢?还给包子说个媳妇?你,你怎么忍心让他一个人回去?你明明答应过要带他回家的!你可是他哥!怎么能食言啊!你让爸妈怎么办?让万里怎么办?说好的是你带他回家,不是万里代你回家!”

  “还有梅生!”同弈继续抽噎着说“阿拉囡囡还等着你把她的算数教好呢!她还那么小,没了爸爸你让她怎么办?你答应你的妻子一定会回去了呀!她一直在待你回家的呀!”

  “雷爹,说好一起回家的啊!你不是还要认万里当干儿子的吗?”

  “一个个都是大骗子!”

  “真的好疼。好疼的,怎么可以这么疼啊……”

  千里心疼地搂住眼前哭泣的女孩,坐下,让她靠在自己的怀里“对不起……对不起……谢谢你,你把我们都救回来了,我们可以回家了……”

  同弈看着自己逐渐消散的身体,纵使心中有万般不舍,可她知道,她还是要离开他们,离开七连的大家。她贪恋七连给她带来的温暖,沉浸在七连战士的乐观坚强中,与战士们并肩作战的她几乎忘了自己是谁,忘了自己注定无法永远留在他们身边。她不想走。可不能太贪心对吧。她自嘲。至少,他们都可以回家了。

  “同弈,你还会回来的,对吧。别走好吗?”

  “知道我是谁了吗。”

  “……猜到了。”

  “那就好。”

  “记得我,不要思念我,骄傲的活下去。”

  “看看美丽的新中国。”

  “至少,我把你们都带回来了,我没有遗憾了。”

  最后一缕光芒消散,千里的泪水滴落在空荡荡的怀抱里。



  

  “哥?哥?醒醒,怎么哭了?”

  千里从床上坐起,抹了抹糊了一脸的眼泪。看看热热闹闹的车厢。

  这是带他们回家的火车。大家笑着,闹着。车厢门早已被打开,远处,是一片灿烂的春天。

  “回家了,万里。”

  “嗯,回家了。”










  绝处逢生到这里已经完结啦。(两篇番外被我卷巴卷巴塞进这篇了),因为中间拖更太久,写到最后灵感枯竭(bushi),并没有真正的表达出我所想的,但尽我所能了吧。谢谢你们对我的鼓励和支持,让我这个第一次写文的有了动力,爱你们。

同弈这个人,实在是我想不出好的名字,就把自己的给套上了。作者可没把自己代入哈哈。本来想对她的身份做一个解释,但想了几个都不满意,索性开放式结局,大家认为她是谁就是谁吧,可以把自己认为的身份写在评论区,就算与部分剧情冲突也没关系的。(开放性嘛)其实同弈的设定是背后灵,但她也有自己的感情,也会受伤会痛。她扛下了所有的伤害,坚持到最后一刻。至于身份,其实我埋了好几个伏笔呢,找出来的评论区见啦。

小小的端午愿望:有人能给我写个长评。

大家端午节安康!










评论(3)
热度(53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同弈 | Powered by LOFTER